【学习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精神 践行继教人使命
发布者:继续教育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712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刘战慧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动力。

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新描述和新部署。报告特别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对教育的战略地位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强调。在十八大报告中科技与教育分别在第四部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第七部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加以论述。十九大报告中则分别在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以阐述也就是说科技与创新驱动是作为经济问题教育是作为民生问题加以考虑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与科技单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进行讨论而且位置前移到第五部分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论述有着特别的深意。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指出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重要使命。在我们面临经济发展转型、科学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的背景下再次强调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继续教育管理工作者,学习二十大报告,要树立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烈的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预含着解决问题的努力方向。我们所面临问题越是复杂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越是加大就更加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上持续用力。要聚焦继续教育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的眼光和魄力分析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解决学生学员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想、抓着问题干,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