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先锋”宣讲团——推动二十大精神在继续教育中落地生根(图)
发布者:继续教育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269

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   李智鹏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工作中开展二十大宣讲是继续教育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也是二十大精神深入学员、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学院根据自身特点,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组建“先锋”宣讲团,用好“规划本”“路线图”“好声音”老三样,打通学员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既要“身入”更得“心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培训中“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带上“好声音”通俗易懂地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迎合学员口味,用简单、有趣、易懂的群众“好声音”,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我们培训对象涉及各级各类党政干部、退役军人、企业员工、残障人群等群体,很多培训学员都是基层一线工作者。我们要根据学员特点,在培训业余时间拉家常时穿插讲,围绕学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件件联系学员实际的生活实例、一条条简短的小故事进行宣讲,用老百姓的语言谈老百姓爱听的事,将报告精神转化为“接地气”的“十言十语”,从技巧上,感染力上全面提升宣讲效果和水平,让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带上“策划本”形式多样地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热气”。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概念化的东西较多,由于学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果照本宣科、照搬照套、空洞说教,让听众感觉听着不“过瘾”、不“解渴”,其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导致宣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就要用好“规划本”创新方式方法,在宣讲过程中,深入政府单位、企业厂房、社区街道等一线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打造继续教育学院“乐学堂”,通过“茶话会”“微视频”等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宣讲模式,利用好现场教学点,搭建内容丰富的党建场景,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宣讲,使学员真正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增强宣讲实效,为学员呈上“冒热气”的思想盛宴。

带上“路线图”深度覆盖地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聚人气”。“读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形式与内容只是二十大精神宣传的过程,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取得怎样的成效。要想二十大精神直正融入师生学员心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就必须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工作,特别党员干部要办好为民“解忧实事”,通过实干争先•“培”你成长、实干争先•服务考生等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学员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主动融入二十大学习,全面推动二十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吸引更多群体加入“先锋”宣讲团,真正实现全覆盖、有深度的高效能宣讲,让党的政策在培训学员中落地开花。